第四次工業革命,你將永遠失業!

第一次工業革命大約從 1760 年延續至 1860 年,這是大家最熟悉的一次工業革命,也是一切的起頭,因為瓦特發明了蒸氣機,機械力開始取代了人力、獸力。

第二次工業革命始於 19 世紀末,電燈、汽車、飛機、無線電被發明了。隨著電氣和流水線的出現,現代化的工廠應運而生,生產力大大提升,令社會物質富裕起來,商業活動增加,工業技術人員及受教育的白領階層興起,成為農民及藍領工人之上的中產階級。

第三次始於 20 世紀 60 年代,催生這場革命的是半導體技術、個人電腦和網際網路的出現,隨後電子郵件、辨公室軟體,智慧型手機的發展,開啟了資訊數位時代,成就了Microsoft、Google、Apple、Amazon 這些科技巨頭。

第二次工業革命,人類得到了強大的「雙手」幫忙負荷勞力,第三次工業革命,則是讓人類多了新「大腦」處理資訊,使得生產的過程中得以更精密地作業。

「機械」是第一次工業革命的標誌,從歐洲走向全球,共花了 120 年。相比之下,「網路」僅用了不到 10 年的時間,便傳到了世界各個角落。

我們現今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,都脫離不了第二次及第三次的範疇,而這幾次工業革命的結果,都深深影響我們現在的生活。

在第三次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,大量運用自動化機器人、感測器物聯網、供應鏈互聯網、銷售及生產大數據分析,以「人機協作」的方式,提升全製造價值鏈之生產力及品質。

第四次工業革命將以更快的速度席捲全球,它將革新全人類的生活模式,2025年,世界 15 大經濟體,將因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的普及,導致全球 6~8 億個工作崗位消失 !

人類的工作正在由機器人取代;目前教育體系提供的所有職能訓練,幾乎都會在短期內自動化。目前機器人仍多是偏向從事無聊且重複性高的工作,這類工作通常已經有 SOP、標準可以依循,因此可以由機器人替代。

當自動化與機器人取代這些工作,人類便永遠無法再從事那些工作了,而自動化所取代的職位數量,遲早會超過勞動力縮減的數量;製造業的大缺工現象,可能會在 2025 年前翻轉。

工業機器人不只應用在汽車行業和大量生產領域,現在也開始進入食品、塑膠、金屬加工、電子、醫療技術和娛樂業等新應用,那時各行各業的影響就會開始呈現。

工業機器人成本正在下降,預計到了 2025 年將可降至10 萬美元,只要機器人的成本,比雇用人類便宜,製造業企業主便會毫不猶豫地大量使用機器人!大部分製造業企業主認為,「人」是生產過程中的禍首。

對資本家而言,工業機器人有很多好處,它們不哭不鬧、不跳樓不罷工、不會要求加薪,只要供電和網路,就能一天24小時上班。福特汽車的創辦人亨利福特,在 19 世紀末就說過一句名言:「每當我想要一雙手的時候,總會跟來一個大腦。」 這句話充分代表了大部分製造業企業主對「人」的無可奈何。

機器人是未來的智慧終端,無庸置疑;隨著自動化技術愈來愈成熟,所有技術未來都會整合在機器人身上。到了 2030 年,人工智慧(AI)和機器人將徹底改變人們生活、工作、互動方式,將使全球 50% 勞動人口失業,約 4~8億工作機會消失。

投稿說明

除非你不整理想法、對萬物麻木沒有感覺,不然,你都具備寫文章的基本能力。總之隨時靈光一閃,寫下幾句短文,你就完成了一篇文章,根本不需要花多長時間,別想得那麼難。

歡迎各界以《貧困議題、勞動權益、居住正義》為主題投稿,請依照各自想法發揮,本站有權刪改、審核、或不予刊登。

投稿內容依法享有智慧財產權保障,投稿者不得侵害他人智慧財產權。若有侵犯他人版權,由投稿者自行負責。您給予本站永久無限次授權,並得授權第三人使用,授權地區為全世界。

來稿請提供 Word 檔或 Google 文件共用連結;若有希望使用之配圖,請夾帶 1920X1080 以上解析度且版權可使用之圖檔。文章字數至少 800 字以上,以 5000 字以內為宜。請檢查確認投稿內容是否有誤,建議先在 Word 文書軟體上撰寫。投稿後需要修改,請再投稿一次。

請使用一般人易懂的語言,嚴肅的論文與學術研究的寫法不太適合。
切勿撰寫粗言穢語、暴力、污辱、自殺、仇恨、反社會之字眼的內容。

來稿請寄到:[email protected]
主旨:[投稿] 文章標題_刊登筆名

若有任何投稿上的問題,也歡迎來信詢問。